星期四, 4月 02, 2009

送行者︰禮儀師的樂章

剛看了禮儀師之奏鳴曲,但覺得台版的譯名比較好︰《送行者︰禮儀師的樂章》,人生如歌,高低起伏,送行者是職業,他的樂章是他的生命,比起港版的譯名,我還以為男主角要在喪禮上彈大提琴呢 ^^


其實看這戲,除了因為奧斯卡得獎外,其實最吸引我的是男主角本人︰本木雅弘


EE02P_W2340.jpg


SORRY,這戲之前真的不認識他,雖然他出道近20 年,但看到他搞笑的GATSBY 的廣告都沒甚印像。但看到他得獎時,看到的是挺得直直的腰背,眼神清澈得根本不像受娛樂圈污染的影星,看到新聞報導,他關心的..... 只是生病的兒子,好印像即時爆燈。


開場,看到本木雅弘(小林大悟)行雲流水般的動作為死者更衣動作,真的感到很漂亮、莊嚴,動作不徐不疾,優美得很,毫無死亡的感覺,雙手合十,為死人淨身、更衣、化妝,為生者對死者留下最美好的一面。當時,我只想到一個字︰Professionalism


picx_fojp3106923801.jpg


專業,是來自認真,一切對細節不苟,為一個事情準備的練習,從而來到外表,去進行衣著的穿著,為尊重場合而穿合適的衣服與表現儀態。


總覺得這位演員有著只有日本人才有的一種感覺︰直率且認真,有點傻氣且感情不易流露,這些是在其他人種上是難感受到的


人生如戲


人生如戲,去到最後一場戲,在殯儀館中主角是你,但你的戲份已演光了,全場在看著你的離去。這戲演的是你,但觀眾當中沒有你,是生者。觀眾所感受的,正如導演不能控制一樣,更重要的是,你沒有權再去干予這場戲的一切一切。幫你帶領這一場最後一幕的人,就是送行者。也許之前很多幕戲演得不好,又或者極度精彩,但虎頭蛇尾又怎行,最後一幕,總希望可以演得好好的,給生者留下最美的一幕。想想,如果自己離的一天,有一個這麼專業的送行者,把我弄得很好看,給生者留下最美一面,倒也真的不錯,但相信收費絕對不便宜.....


死亡,也許不很可怕,是人生必經之路,但之前的路行得怎麼樣?這才是最重要的事。很喜歡火化伯伯的一句說話︰「我是守門者,帶領人由這道門走向另一條路」,死後,是否可以就此停下來,未必可以,或者會更難行,誰知呢?每天枉死的人已夠了,實再容不下一些輕生之徒。


本木雅弘1.jpg


或許這戲之後,我已變了本木雅弘的演迷了,這套戲實在值得推介,但也許不太適合我這位眼淺的人呢...... 完場在播送行者為死者作的儀式(淨身、化妝等)時實不願起身,因淚還未乾,不太願變別人看到這樣的一面。


OST 也極好聽,唯二不滿是演奏廳的一首歌及主題曲沒有收錄




Letters.jpg


寫多句,本木的字還真漂亮,又多一個迷他的理由了~~~




Del.icio.us :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